赤峰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生活指南>正文
【健康】饭后做到“7不急”,否则吃得再好也白搭!
───
发布时间:2018-05-07 09:00 作者:赤峰市计生协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健康】饭后做到“7不急”,否则吃得再好也白搭!

2018-05-04 人民日报

  吃完饭后,许多人都会有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比如喜欢喝口茶或吃一点水果清清口……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可能都会损害健康哦。


 

  饭后做到以下“7不急,否则吃得再好也白搭!

 

1. 别急着去运动

 

  都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不是建议大家饭后立即百步走,而是应该在饭后半小时再进行,这更有助于消化、促进新陈代谢、预防肥胖、改善睡眠质量。

 

  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健康问题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因为饭后立即运动会增加心脏负荷,使心脑供血不足,容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不适症状。

 

2. 不要抽烟

 

  有些人会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句话实在太害人了!对吸烟者来说,这句话是一种非常有害的误导。

 

  饭后人体血液循环量增加,各种内脏器官开始兴奋,如胃肠运动加强,尼古丁迅速地被吸收到血液,使人处于兴奋状态,脑袋飘飘然,就如同烟民们描述神仙一样的感觉。

 

  此时的你吸收烟雾的能力加强了,吸进身体的有害物质自然就更多了,对身体的损害更大。

 

3.别急着喝浓茶

 

  失眠、心血管不适及胃肠功能不佳的人群不适宜饭后饮茶,特别是浓茶。对于健康人而言,饭后喝些淡茶去油腻未尝不可。另外,饭后用淡茶水漱口还有预防龋齿的功效。

 

4. 饭后不要喝酸奶

 

  饭后我们胃里的胃酸pH值在0.9~1.5之间,属于强酸。如果在这种强酸状态下饮用酸奶,其中的益生菌会被胃酸所消灭,无法被身体所利用。

 

  此外,一般而言100克酸奶含能量80千卡,吃饱饭后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能量,长期如此,体重可能会增加。

 

5. 别急着吃水果

 

  很多人正餐后马上开始吃水果,这个习惯并不好。这是因为消化慢的混合性食物会阻塞消化快的水果,即所有食物在胃内搅在一起,容易导致人体出现胃胀、泛酸等不适症状。

 

  建议大家最好是在正餐后半小时再吃水果,又或在两餐之间,如上午9~10点或下午3~4点吃水果更佳。

 

6. 饭后不要吃冷冻食品

 

  研究证明,饭后吃一杯100克左右的冰激凌,会让胃部温度下降10℃~15℃,导致胃收缩,胃酸分泌减少,减缓食物消化过程。

 

  嘴里觉得爽,但胃却需要三十分钟甚至更久的时间来恢复正常工作,容易造成人体消化不良、影响营养吸收,甚至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7.别急着洗澡

 

  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洗澡或泡脚,否则容易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从而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引起消化不良。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