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市外新闻>正文
伊忠志专职副会长在全区计生协项目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
发布时间:2018-12-05 10:15 作者:自治区计生协 来源:自治区计生协 浏览次数:

201888日)

同志们:

这次自治区计生协把各盟市、旗县(市、区)计生协的秘书长和有关工作人员请来,和我们共同召开项目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全国计生协改革部署推进会精神,了解上半年各地计生协项目工作推进情况,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推动全区计生协工作改革发展。听了大家的汇报,感觉各地上半年在推动项目工作,促进计生协改革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地项目工作都有不少亮点,项目运作越来越规范,工作拓展领域越来越广泛,工作成效也越来越明显。

这个会议结束后,明天我们还要举办宣传工作培训班。召开这么大规模的会议,举办这么大规模的培训班,对于自治区计生协来讲,这些年还是第一次。主要也是考虑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通过各地和专家介绍工作做法和经验,取长补短,开阔思路,增长知识,提升能力,适应计生协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借此机会,就上半年的工作进展和今后的工作打算,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  齐心协力,推动计生协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深入贯彻落实,积极推进计生协改革工作。2018614,全国计生协改革部署推进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计生协改革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中国计生协改革方案》)精神。会议结束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向各盟市书面传达了会议精神。7月份,又向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面汇报了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计生协改革现状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20165月中国计生协“八代会”召开以来,自治区计生协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项重点任务”,积极推进计生协工作改革创新,在组织建设、项目工作和能力建设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对下一步的改革工作,提出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加快改革创新,强化组织建设,推动任务落实,拓宽筹资渠道,加大干部交流和培训力度6项建议,得到了委党组的肯定。

(二)全力推进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今年以来,通过列入责任制考核和工作台帐、定期通报和督查督办等综合方式,全区各级计生协继续推进组织建设。

一是健全各级计生协组织。2018年,巴彦淖尔市和7个旗县区全部列入群团组织(以下简称“入序”),全区有临河区共26个旗县(市、区)“入序”。目前,全区有9个盟市计生协“入序”,比例为75%;有44个旗县(市、区)“入序”,比例为43%,与全国水平70%44%,基本相当。除巴彦淖尔市外,乌海市、呼和浩特市的全部旗县(市、区)也已全部“入序”。

二是全力推进各级计生协组织换届工作。2018年全区有巴彦淖尔市和63个旗县(市、区)计生协完成换届。目前,全区已有9个盟市、97个旗县(市、区)完成了计生协换届工作。各级计生协组织基本解决了十几年不换届,甚至自从成立以来不开会员代表大会的不正常现象。

(三)全面实施项目工作,拓展服务职能。截至7月底,全区共确立国家级、自治区项目42个,总投入达到751万元。其中国家项目11个,投入资金287万元;自治区项目31个,目前已启动26个,投入资金464万元。

一是大力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2018年,国家和自治区共投入375万元,设立项目9个,共帮扶贫困母亲145人,惠及人口452人。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在我区设立项目2个,均在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翰尔族自治旗,投入资金225万元。自治区在兴安盟等7个盟市各设立项目1个,投入资金150万元。幸福工程将生育关怀行动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3月初,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和乌兰察布市,鄂伦春自治旗、商都县和喀喇沁旗分别被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评为“2017年度优秀宣传集体”。4月,自治区计生协审核选送2010年至2018年通辽市等8个盟市幸福工程典型事迹案例及工作宣传照片,为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举办的“幸福工程主题摄影展”、“幸福母亲·幸福家庭--2018年国际家庭日宣传纪念活动”提供了丰富多彩、真实感人的素材。

二是抓好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今年全区共设立计生特殊家庭帮扶项目7个,共投入资金94万元。其中国家项目3个,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分别为2018年新项目,各争取国家经费20万元;乌兰察布市是2016年国家项目,由于项目运作效果突出,今年又成功申报为国家项目,即2018年特殊家庭帮扶名誉项目。包头市等4个盟市为自治区项目,共投入资金54万元。阿拉善盟积极帮助并鼓励女方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特殊家庭实现再生育,上半年已有3例特殊家庭成功实现再生育,11月底审批工作结束后,即可领到5000元以内的生育关怀公益金。包头市昆区已经完成了对809名特殊家庭成员的基线调查录入工作,并为他们开通了“绿色就医服务”。乌海市海勃湾区举办了特殊家庭帮扶项目志愿者培训班,为他们讲授了如何开展志愿者服务、与特殊家庭沟通的技巧等知识,已经开展心理疏导讲座8次,受益人数360名,上门服务心理关怀130多次。

三是继续做好青春健康品牌项目。今年全区青春健康项目5个,共计投入资金9万元。其中,国家项目3个,分别在内蒙古大学等3所高校各投入资金1万元。自治区计生协在兴安盟、乌海市设立了自治区项目2个,投入资金6万元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工作。3月,自治区计生协推荐上报通辽市等4个盟市青少年健康促进典型案例8件。呼和浩特市于6月初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设立了市级“青春健康俱乐部”并举办了挂牌仪式。兴安盟突泉县开通青少年成长助力热线,可及时为青春期的孩子和家长开展心理咨询以及生殖与避孕、预防性传播疾病、远离毒品等知识。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伊金霍洛旗青春健康项目分别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康巴什区正在筹建青春健康俱乐部,组建专业师资队伍培训。

四是扎实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权益维护工作。完成创建自治区级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旗县、嘎查(村、居)工作。4月,自治区计生协授予包头市土右旗等12个旗县(市、区)为自治区级示范旗县(市、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海东路办事处公主府社区等140个嘎查村(居)为自治区级示范嘎查村(居)。

做好国家级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旗县项目试点和计生家庭维权试点工作。今年,中国计生协继续为第四批国家级计生基层群众自治项目试点投入3万元,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配套3万元开展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中国计生协继续支持突泉县开展计生家庭维权项目,项目资金12万元,突泉县配套12万元。突泉县以“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组建了县计生家庭法律援助站,加大政策宣传,增加计生家庭维权的知晓率。

圆满完成了验收评估国家级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第二、三批项目试点工作。自治区计生协按照国家要求,组成验收组,对我区第二、三批项目巴林左旗、松山区进行了评估验收工作。

开展了自治区级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旗县(市、区)项目和计生家庭维权工作。今年,自治区继续在10个盟市设立计生基层群众自治项目和计生家庭维权项目。目前全区已有10个盟市设立了11个自治区项目,共投入171万元。项目将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和计生家庭维权工作结合,整合资源开展维权活动。

五是助推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均等化。今年,全区共设立流动人口服务项目5个。其中二连浩特市为国家项目,争取项目经费4万元。自治区在赤峰市等4个盟市设立项目4个,共投入资金38万元。除了服务流动人口外,今年还将“三留守”人员也作为计生协服务对象开展帮扶工作。乌海市海南区是自治区关怀关爱“三留守”人员项目的第一个试点,投入资金5万元。项目实施后,将惠及农区“三留守”人员148人。

全区各级计生协广泛开展了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到今年6月底,服务年活动圆满完成。其间,全区各级计生协认真组织安排活动,将“6+1”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活动全面落实。全区开展需求调研座谈会15场,发放调查问卷3.77万份,回收调查问卷3.72万份,有3345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创建流动人口健康家庭207个,示范企业23个,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各级流动人口计生协61个,以点带面,发挥示范点对服务年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是提升少数民族生殖健康水平。赤峰市是今年全区唯一一个开展少数民族生殖健康项目的地区。投入资金20万元,对1878名蒙古族居民开展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工作。

七是多种形式开展生育关怀公益金活动。据统计,目前10个盟市计生协预计争取生育关怀公益金995万元。部分盟市已经开展了生育关怀公益金帮扶工作。

八是不断增强计划生育保险保障能力。部分盟市已经开始统筹安排今年的计划生育家庭保险工作,目前,呼和浩特市等5个盟市已为计划生育符合参保条件的各类人员投入资金282万元参保。其中90多万用于购买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险,为5300多名特殊家庭成员提供了就医保障。

(四)大力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宣传效果。一是开展集中性宣传活动,扩大影响力。注重利用和发挥好计生协组织的传统宣传阵地,做好母亲节、“5.29”会员活动日等集中性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5.29”会员活动日期间,全区各级计生协举办宣传活动3676场,近50万人次参与。举办健康义诊咨询活动、讲座、座谈会1444场,受益人群达7万人。

二是挖掘典型事迹,发挥引领作用。全区计生协系统在4月至6月期间,集中在自治区计生协网站宣传14位计生协系统先进工作者和会员的典型事迹,浏览量达600余次,激励了广大干部和会员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工作精神。

三是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建设“网上计生协”工程。截至7月底,各盟市、计划单列市计生协门户网站群、微信公众号已全部建成运行,101个旗县(市、区)计生协建立微信公众号。自治区计生协网站发布和刊载区内、区外新闻及相关信息3525条,日均发布信息17条,比上年增加6条;推送微信268条,日均推送微信1.7条,比上年增长1条;网站点击量由2017年底的94万人次,攀升至267万人次,日均点击量达8000人次,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明显增强。

各盟市、计划单列市计生协进一步加大了信息上报力度,截至7月底,包头市、鄂尔多斯市、赤峰市、巴彦淖尔市和兴安盟上报信息被自治区网站采纳数量排在前列,各地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升。各盟市网站中,赤峰市、呼伦贝尔市和包头市发布信息量名列前茅。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量包头市、巴彦淖尔市和呼伦贝尔市位列前茅。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赤峰市和巴彦淖尔市各旗县(市、区)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量整体靠前。

四是密切与主流媒体的联系,提升宣传层次。截至7月底,我们在中国计生协网站、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网站、人生网、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网站等主流媒体刊发新闻及相关信息155条,比上年同期增加15条,自治区计生协在卫生计生委30个直属单位上报信息排名中名列第2位,宣传能力不断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卫生计生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各级计生协干部和全体会员以及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自治区计生协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所有重视支持和从事计生协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以及社会各界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正视困难和问题,着力解决计生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一)组织网络不健全。目前,全区仍有兴安盟、赤峰市和阿拉善盟3个盟市、59个旗县(市、区)没有“入序”,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2个盟市、绝大部分旗县(市、区)没有“参公”。各级计生协人员普遍较少,自治区人员老化,盟市在编人员有四分之一、旗县(市、区)有近一半人员不在计生协岗位,“混编混岗”现象较为严重。计生协队伍建设,与下一步所承担的职能相比,差距较大。计生协工作乡级断层,村级弱化的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此外,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和赤峰市3个市,满洲里市、陈巴尔虎旗、牙克石市、扎赉诺尔区、集宁区和康巴什区6个旗市区仍未换届。

(二)项目投入偏少。目前,自治区计生协年均投入的800万元项目资金中,国家和自治区基本各为400万元,项目覆盖地区和人群明显不足,不能满足职能拓展的需要。

(三)服务能力不强。必须看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日常管理工作不规范。突出表现在材料报送不及时、不规范,文件报送和下载的渠道仍未完全按照要求去做。

二是新媒体服务能力不强。部分盟市网站、微信公众号使用中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发布信息格式不规范、质量不高的问题,影响了宣传效果。

三是项目运作能力欠佳。目前,全区计生协有关项目,从申报到评估,基本都还是手工操作,影响了项目运作的效率和效果。一些盟市对项目的时间掌控差,不能提前谋划项目运作方案或者遇到问题不及时解决,导致项目有关节点不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目前呼和浩特市的3个项目仍未落实经费,呼伦贝尔市有2个、通辽市有2个、锡林郭勒盟有1个项目仍未启动。对项目监控少,项目启动后,就不再关注督导项目的具体运作情况了,对项目细节了解少,把控不到位。如幸福工程项目,项目周期结束后,才去关注项目运作效果,很容易出现项目款难以回收的情况。常规工作节点上报材料不规范,逾期不报送。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工作责任心不强造成的,当然也存在工作能力不适应的问题。

三、攻坚克难,促进计生协工作改革发展

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了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我们处在新时代,就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以改革创新为动能,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项目工作为抓手,以提升能力为保障,着力强“三性”,去“四化”,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融入健康内蒙古建设,不断满足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加快改革创新。新时期计生协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计生协改革创新,找准定位,在实施健康内蒙古战略中推进计生协事业改革发展。各级计生协要以全面落实“六项重点任务”为中心,积极参与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慢性病防控,以及完善生育政策等工作。要充分发挥计生协根植于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天然优势、群团优势和生力军作用,助力落实全面两孩政策。要坚持以家庭健康促进和生育关怀服务为工作重点。

一是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互联网+计生协工作”的机制,推进网上计生协建设。健全和完善自治区、盟市和旗县(市、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新媒体宣传模式,加大信息挖掘和发布力度,建成全区计生协项目管理平台,打造网上网下互相促进、有机融合的计生协工作格局。

二是探索服务模式。构建组织、载体、资金保障“三位一体”项目工作运作模式,搭建“项目整合、资源整合、信息整合”的平台,增强计生协社会服务能力。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对计生家庭要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社会关怀等方面统筹考虑,细化工作措施。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生育关怀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

四是畅通诉求渠道。积极探索通过法律援助等手段,伸张群众利益诉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五是加快职能转变。按照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支持和鼓励群团组织承接适合由群团组织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的要求,加快“六项重点任务”职能转移和承接,做到“人随事走”、“费随事转”,构建权责统一、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组织建设。借助机构和群团改革的有利时机,继续推动解决盟市、旗县(市、区)“参公”、“入序”问题,着力解决在岗人员少、“混编混岗”问题。根据“建立健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服务体系”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相关要求,苏木乡级计生协要设专职人员。此外,要不断拓展和夯实计生协组织覆盖,注重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流动人口中建立计生协组织,发展和壮大会员和志愿者队伍。

(三)提升项目运作能力。一是根据项目特点,创新项目模式。计生协项目有近10类,服务对象、服务方式、开展地区等都有差异,需要根据项目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有侧重地开展工作。不局限在发宣传品、办讲座、搞慰问工作上。要探索创新出更有效,更受群众欢迎的新模式,做出亮点,做出特色。

二是挖掘项目素材,树立典型。宣传工作是计生协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而树立典型是项目宣传推广的有效手段之一,各级计生协要注重挖掘在项目影响下改变了生活、精神面貌、身体状况后积极向上的正面案例作为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项目成为协会品牌。

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广泛招募志愿者。计生协是群团组织,是服务群众的机构,广泛招募动员志愿者,依托志愿者队伍的力量,是今后工作的必然趋势。在当前协会工作人员短缺的情况下,要实施好项目,更需要组建志愿者队伍。

四是加大项目投入。按照《中国计生协改革方案》要求,计生协要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提高社会融资能力,拓宽筹资渠道,鼓励各地建立人口福利基金。

同志们,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一大半,我们面临的工作任务还比较繁重。让我们以本次会议召开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计生协改革部署推进会精神,围绕“六项重点任务”,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全力完成2018年全区计生协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推动计生协工作改革发展,为建设健康内蒙古和亮丽内蒙古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