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项目工作>幸福工程>正文
 幸福工程让贫困母亲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
发布时间:2019-03-15 14:55 作者:喀喇沁旗 来源:喀喇沁旗 浏览次数:

    她是2个孩子的贫困母亲,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更是幸福工程可持续发展项目帮扶受益人。正是在幸福工程项目办的大力帮助下,她才从苦难的泥淖中挣扎出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她就是喀旗王爷府镇王爷府村3组村民张艳辉。
   2000年,当20岁的姑娘张艳辉满怀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嫁给张庆龙时,一进家门,姑娘的眼泪就掉了下来,这是怎样的场景呢?一个用木头订起来的,能拖起来开关的就叫大门,2间小土房上的窗户用塑料布包起来,小小的窗口能够依稀透过一些斑驳的阳光。东屋的炕上,公公脑血栓躺在床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婆婆傻傻呆呆的坐在炕上,看见她,咧嘴笑了,口水从掉光了门牙的嘴里流出来,婆婆先天智力不全,连吃都得别人端到面前。善良孝顺的姑娘没有被眼前的困境吓倒,她擦干眼泪,撸起袖子,打扫卫生,端水做饭,洗洗涮涮,将老两口收拾的干干净净,将生活的重担挑到了肩上。这一挑,就是19年。为了照顾公公婆婆,她每天很早就得起床,帮助老人穿衣吃饭,再将老人家的被褥拿到阳光下晾晒,然后再端起早已凉透的饭碗简单将就一口。为了照顾公婆,不敢出去打工,每天下田干活时,都得把水放到公婆够得着的地方,中间还得急匆匆回来一趟,帮助公婆如厕,然后再去田里干活。多年的饮食不规律,她得了糜烂性胃炎,多年的艰辛劳作,她的腰肌劳损严重,蹲下去需要很长时间再能慢慢站起来。但即使这样,她也毫无怨言,一如初始,默默的照顾着公公婆婆,公婆卧床19年,至今没有得过褥疮,没有因为照顾不善病情加重。当问及这些年为公婆买药花了多少钱时,这个朴实女人笑着说:“没有具体细算过,每年的收入绝大多数都花在公公的药钱上面了,但病了,咋也得治啊,别说我还能干能挣,就是干不动了挣不来了,就是借钱也得治病啊。”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公公的病情逐渐好转,现在已经能够拄着拐杖,小走几步了。

                            

                         
      2016年,当该旗幸福工程项目办在入户走访时,得知了这个坚持照顾公婆16年的消息时,主动深入家中,在与她深入交流之后,制定了切合实际的一对一帮扶方案,通过经济资助其5万元,帮助其种植无公害山西大红谷,在种植期间,邀请农技专家进行科学指导,确保在不用任何农药、化肥的基础上保产增收。同时帮助她联系客商,以区分普通农粮作物的价格高价收购。2016年,张艳辉种植谷子15亩,收获7500斤,实现收入3.4万元,净利润2.5万元,比2015年增收1.5万元。2017年和2018年,该旗幸福工程项目办继续坚持一对一帮扶,帮助其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收入达5万元,并顺利摘下了贫困的帽子,正式走上了劳动致富的康庄大道。她逢人就夸,是幸福工程让她从泥淖的深渊中解脱出来,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好消息总是一个接一个接踵而至,2018年,她家所有的欠款终于还清了,她家的房子重新盖了,女儿考上了她喜欢的幼师专业……
今年,她打算再接再厉,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好好大干一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