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项目工作>幸福工程>正文
赤峰市林西县“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有序运行
───
发布时间:2019-05-15 17:38 作者:林西县 来源:林西县 浏览次数: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在我县十二吐乡西山根村,经过一年的项目实施,进展顺利,运行平稳,成效凸显。今年是项目第二轮实施,共救助19名贫困母亲,投放项目资金38万元,惠及贫困母亲19人,贫困家庭人口45人。

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着力做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是选择救助对象和项目,我们严格按照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基层计生协会的优势,组织人员逐户调查,听取当地计生协会会员,村民代表的意见,实地考察,对受助贫困母亲的家庭情况,包括家庭人口的经济状况,身体状况,文化结构,致贫原因,发展内在动力等,核实项目申报情况,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全乡共有23户申请救助,在审查的过程中有4户不符合救助条件,予以否决,最后确定了19名贫困母亲为今年的救助对象,建立项目档案,进行分类管理。其中养殖业10人,大棚蔬菜种植8户,农机经营1户,共投放救助资金38万元。

二是做好跟踪指导服务,为了项目的顺利开展,由县乡计生协牵头,组建了有畜牧,农业,水利部门参加的服务小组,经常到救助户家中进行现场指导和服务,帮他们解决在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现场解答和解决,效果非常好。

三是优化服务,确保幸福工程项目工作出成效,在治穷方面,受助的贫困母亲经济收入有了明显的改善,生活质量优良明显的提高。经过前期的项目实施情况来看,效果非常明显,10户养殖户共出栏70头育肥牛,户均纯收入1万元左右。现存栏牛100多头,养240只。8户蔬菜大棚项目共八栋暖棚主要种植西红柿,目前第一茬收获已经接近尾声,初步统计每户纯收入在1万元左右,在下半年还能钟一茬西红柿,按现住的行情测算,每栋棚年收入近2万元。1户经营农机,预计年收入1.2万元左右。在治愚方面,积极争取涉农部门的支持,免费聘请当地的养殖能手,种植大户举办培训班,受训人次100多次,发放了养殖,种植技术手册,宣传资料300余份。在治病方面,医疗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计生协与乡村卫生室联合,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为贫困母亲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为群众,已婚育龄妇女提供技术咨询,健康检查,生殖健康的优质服务。开展查病治病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在活动的过程中广泛宣传婚育新风,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等知识,确实改变了群众旧的婚育观念,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热情服务,做到为群众献爱心,送温暖,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母亲排忧解难。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 项目经过2018年一年的实施,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比如工作方法简单,思想有顾虑,怕救助资金回收不顺利,担保机制不好掌握,一些担保人不愿意给贫困母亲担保,项目资金缺口大。这些将是我们下一步需要研究探讨的,我们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树立致富典型,幸福家庭示范户,广泛宣传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真正起到以点带面作用,同时要学习借鉴兄弟旗县好的经验和方法,进一步把“幸福工程”这一惠及贫困群众的好政策做好做强,让更多的贫困母亲早日走出贫困,走上致富之路,幸福之路,让百姓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20190514_100933

20190514_100313

   贫困母亲孙国莲在采摘柿子

 

 

20190514_101719

20190514_101845

救助对象刘淑云的养殖项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