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协会概况>发展历史>正文

协会概况

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发展历史


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原名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赤峰分会,于1985年7月30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上宣布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赤峰分会成立。1991年6月17日更名为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同年6月21日在市民政局注册登记成为社会团体,具有法人资格。法人代表:昭那斯图,负责人:李克敏、白音巴特尔、赵维婷。    

1991年2月3日,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员42人。市人大副主任龚彩霞为名誉会长,副市长昭那斯图当选会长,市政协副主席苏赫、市委副秘书长巴特尔、市政府副秘书长钦德木尼、市计生委主任李克敏当选副会长,市计生委副主任白音巴特尔当选秘书长。会议通过了《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章程》。

1993年4月7日,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第三届理事会成员48人。聘任市人大副主任龚彩霞为名誉会长,副市长石梅当选会长,市政协副主席李兰、市委副秘书黄金廷、市政府秘书长李景阳、市计生委主任陆万臣当选副会长,市计生委副主任邱海月当选秘书长。会议通过了《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章程》。

1997年8月,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产生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成员42人。聘任市委书记许久勋、市长云德奎、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高连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香馥市政协副主席赵慧为名誉会长,副市长范勇选会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燃、市总工会主席宝敬群、市妇联副主席田雪梅、市团委副书记梁淑琴当选副会长,市计生委主任白音那为常务副会长,张春卿为秘书长(兼)。会议通过了《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章程》。

1999年市计生协会在北京召开的中国计生协会四届五次全国理事会会议上介绍了滚动养老保险经验。  2000年全国计生协会在西安召开的会议上,巴林右旗计生协会介绍了工作经验。

200236日市计划生育协会召开第五会员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会员代表82人。会议修改了《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章程》,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46人、常务理事33人。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选举会长、第一副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秘书长

2002年9月国家计生委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了综合改革座谈会会长赤峰市市长胡以《从赤峰实际出发,创新利益导向机制为题进行了典型发言,重点介绍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开展的计划生育绿色养老保险、畜群滚动养殖、农牧业产业化基地落实退耕还林还草项目发展第三产业创立“三结合”小区等利益导向模式受到了与会人员和时任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等领导的关注。张庆说赤峰把人口和环境资源生态建设两个百年大计,结合在一起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好经验对中西部地区具有借鉴意义。

2003年经市人事局批准,市计划生育协会依照公务员制度管理,协会列编制3个,均列入参照公务员管理范围。

200312月,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被评为“全国协会工作先进单位”。

2004318日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协会召开第五届二次理事会,补选副会长一人,补选理事12人,选举秘书长1人。

2004年市、县、乡、村四级都配备了专兼职协会秘书长。全市12个旗县区、251个乡镇苏木街道办事处2420个村嘎查(居委会)全部建立了协会组织。共建立会员小组38424个,发展会员40多万人,成为基层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268个村协会有经营实体。为协会的自我生存、自我发展提供了保障。

2004729日,市人口计生委、计生协在喀喇沁旗小牛群乡举行国家计生协倡导开展的“维护妇女合法权益项目”暨“关爱女孩行动”启动仪式。  市长助理姚宗桥、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长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负责人,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负责人及喀旗旗委书记于文涛、副书记陈军力、副旗长汝海波出席了启动仪式。

2004年全市有4人被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评为计划生育先进个人、市计生协会被中国计生协评为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集体。

2005331日,市人口计生委召开协会工作会议及表彰会议,政府副市长、市计生协会会长李雪波发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计生协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长寿发表《加强协会建设,发挥协会作用,推动协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副主任段秀云做了协会工作报告,红山区、喀喇沁旗、宁城县计生协作了典型发言。会议表彰了28个“全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集体”,48名“全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志愿者”。

2006326日,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召开了第五届三次理事会会议,赤峰市政府副市长姚云峰、赤峰市人口计生委领导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旗县区人口计生局局长、分管协会工作的副局长、协会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经过民主选举,市政府副市长姚云峰当选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邢桂林当选常务副会长,红山区、松山区、林西县等7个旗县区新上任的人口计生局局长增补为协会理事。新当选的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姚云峰围绕协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创新协会工作和加强对协会领导三个方面做了重要讲话,他分别从人口计生工作指导方针、计划生育工作特点、转变政府职能和赤峰市多年实践四个方面指出了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建立计划生育群众自治机制、利益导向机制、生育保障机制、完善协会队伍建设机制四个方面对创新协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还特别强调指出:领导重视,是做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关键,也是多年来赤峰市计划生育工作的基本经验,新时期、新形势下,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协会工作的指导,做到“政治上给位子,发展上铺路子、工作上压担子、活动上给票子”,为协会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人口主生委主任长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协会工作提出了“八有”的要求,即“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有计划、有例会、有活动、有阵地、有载体”。

2006530日,自治区计生协在克什克腾旗召开全区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现场会,自治区计生协秘书长刘光、副秘书长郭宝忠及各盟市计生协秘书长共22人参加了会议。

2010年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表彰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其中赤峰市受表彰的有:

全国县级计划生育协会:赤峰市敖汉旗计生协。

全国乡级计划生育协会:喀喇沁旗西桥镇计生协。

全国村级计划生育协会:巴林左旗林东镇土龙岗村计生协、巴林右旗白音塔拉苏木宝木图嘎查计生协、克什克滕旗芝瑞镇永丰村计生协、松山区夏家店乡三家村计生协、红山区西城办事处大三家村计生协、元宝山区美丽河镇西六家村计生协、宁城县黑里河镇打鹿沟门村计生协。

2011年经市人口计生委报请市委组织部确定邢桂林为赤峰市计划生育协会法定代表人。

2014年根据国家计生协会要求,市计划生育协会开展“5.29会员活动日”。主要内容是协会会员照顾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及失独家庭等。

2014年全市计划生育协会组织2528个,发展流动人口计生协会32个,协会会员30763人。         

2016年赤峰市计生协为全区计划生育协会盟市级先进单位。松山区计生协、巴林左旗计生协为全区计划生育协会旗县级先进单位。宁城县汐子镇计生协、元宝山区五家镇计生协、翁牛特旗五分地镇计生协为全区计划生育协会为苏木、乡镇级先进单位